羅仕寒醫師 發布於 2021-09-24 05:37:37

35歲的L先生,上班期間需要長時間看電腦,下班後又因工作的事常常看手機,近半年來覺得盯著東西或光線太暗會看不清楚,看文件要拿遠一點才比較清楚,去眼科檢查被告知是老花眼。

 

老花眼常見於四十歲以上的族群,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通常是由於水晶體的彈性變差、睫狀肌的調節收縮力減少,使得看近距離的事物時因為無法順利聚焦,導致看不清楚。常見的症狀包括:光線昏暗時看不清楚、近距離時視物有模糊感、視線轉移時需要幾秒鐘才能看清、眼睛痠澀發脹……等

 

但現代人由於長時間使用3C產品,在用眼距離上也並未留意,眼睛長時間使用下來因疲勞而看不清楚,但眼睛又繼續用力想看清楚一點,導致眼睛變得緊繃、肌肉收縮調節功能疲乏,導致老花眼的年齡層往下修。

 

中醫在看老花眼時,可從兩個情況來看

1.眼睛周圍肌肉和肩頸肌肉太緊繃:調節水晶體的睫狀肌也是肌肉,過度使用而緊繃疲乏時,調節力會變差,而肩頸肌肉太過緊繃時,會影響頭面器官的供血量,因此除了可以用些養筋柔肝的藥物之外,也可以適當的配合針灸、按摩、刮痧、拔罐等方式,幫助肌肉放鬆。

 

2.消耗過度:精血不足,人就容易出現老化的狀況。長期熬夜、上班長時間看電腦下班又瘋狂追劇……等,眼睛沒有時間可以休息和自我修復,加速了老化的情況。

 

平時的保養包括:調整用眼習慣讓眼睛能充分休息、不熬夜過度勞累、適當的按摩眼睛周圍穴道、熱敷眼睛、少吃烤炸辣物、多吃深色蔬果和天然食材……等,都能改善老花眼的不適症狀,並且延緩老花眼的發生。


【內容來源或主要科學文獻依據】醫師自行發表
【轉載本文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分享這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