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仕寒醫師 發布於 2021-09-24 05:31:36

30歲的L先生,近期因為公司業務忙碌晚睡,加上長時間盯著螢幕,某天早上突然發現自己的左眼皮內側有腫脹感,皮膚顏色紅紅的,到了下午紅腫變更明顯,到眼科檢查發現是長了針眼,給予眼藥水和抗生素塗抹,但隔天紅腫還是明顯,所以到診所來求診,問了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後,給予3天的藥物服用,隔日紅腫便開始減退了。

 

針眼的病名叫「麥粒腫」,是出現在眼皮睫毛毛囊處的膿腫,大多是皮脂腺的堵塞或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而引起,外觀上可以看到或摸到明顯腫脹,叫外針眼,若觸摸時有劇烈疼痛,翻開眼皮才看到的,叫內針眼。由於針眼的成因和皮脂腺分泌旺盛與否有相關,因此常見的可能情況包括:

1.油性膚質:油性膚質的人是好發族群,皮脂腺分泌旺盛,造成分泌出口處堵塞

2.生活作息:熬夜、情緒易緊張,容易使內分泌失調,引起皮脂腺排泄不暢

3.飲食:烤炸辣物、堅果類、荔枝龍眼等吃了太多,也會增加針眼發生機率

4.感染:大多是用不乾淨的手去揉眼睛

 

通常要使針眼能較快速的痊癒,除了內服藥跟外用藥擦拭外,也可以用熱敷方式,用乾淨的毛巾溫水浸濕擰乾後敷在眼睛上,此外減少或停止使用化妝品,以及減少配戴隱形眼鏡的頻率,避免因清潔問題而造成感染的擴大。切記不可自行刺破膿包,因為若是未妥善消毒,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內容來源或主要科學文獻依據】醫師自行發表
【轉載本文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上一篇:落枕怎麼辦
下一篇:老花眼
分享這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