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閣經醫師 發布於 2021-05-27 07:35:22

十女九帶-淺談白帶
『十女九帶』一句話,足以道盡婦女最大的困擾不外乎白帶,根據醫學文獻統計,約有三分之一婦科病人主訴中有白帶,門診中就醫婦女有四分之一是因為白帶而就醫。

1.生理性與病理性白帶
生理性白帶
白帶又分為生理性白帶與病理性白帶,進入青春期後,從陰道流出的少量黏性分泌物,其量足以防止陰道乾澀,但不會沾濕內褲,像蛋清樣或稀糊狀、呈乳白色,無氣味、無刺激性,那就是「生理性白帶」,不但無害反而有益身體健康,可有效防止病菌的侵入。

病理性白帶:
一旦白帶的量過多、顏色改變、混有膿血、發出臭味,甚至伴有下腹痛、局部發癢、陰部墜痛、發脹等症狀,則成為「病理性白帶」。白帶只是一般的通稱,其實有問題的分泌物卻不一定是白色的;從西醫觀點而言,重視的是找出致病微生物或是局部的致病原因,加以治療。
  此外,使用賀爾蒙治療之後,可能白帶的量增多,若性質與生理性白帶相同,亦無明顯症狀,不必特別擔心。

2.中醫如何看白帶
在中醫有因其分泌物顏色不同,分稱為白帶、黃帶、青帶、赤帶、黑帶等,其實意味著不同感染因素、或不同階段病變之分泌物顏色。中醫稱本病為「帶下病」,病因與『濕邪』有關,因此有「諸帶不離乎濕」的說法。中醫認為帶下是陰液的一種,來自於於任脈與帶脈的調控,濕邪留置體內,傷及任帶二脈,水濕下注,而成白帶。濕邪導致帶下可以分為所謂外感濕邪,大約涵蓋現今所認為的感染性陰道炎,有可能是因為月經或產後,自然防禦功能較弱,受到感染,或者是因手術、衛生習慣不良所致。其次為內濕則是由於臟腑功能失調所引起,一般認為與中醫所稱肝、 脾、腎關係較為密切。

3.日常生活衛教
在潮濕的環境下,本病較為常見或易復發,因此白帶除了找醫師治療以外,自己也應該多注意下列事情﹕
a.洗澡時儘量使用淋浴,避免盆浴。
b.儘量保持陰部乾燥,避免長時間渉水、穿緊身衣褲或尼龍質料的內褲,保持乾
燥,性生活後應保持清潔,洗凈後,以乾的軟毛巾局部擦乾。
c.避免長時期保持坐位姿勢,適當運動,以促使骨盆腔血液循環。
d.飲食上應少吃生冷食物,例如:橘子、柚子、水梨、西瓜等。不宜喝冷飲與吃辛辣油炸的食物,以免助熱生濕。

4.關於食療建議
a.山藥蓮苡湯
山藥1兩,蓮子1兩,薏苡仁1兩。將山藥、蓮子,薏苡仁洗凈,一起放入鍋
中,加水500毫升,用文火煮熟後即可服用。一般每日一次大概5次可有
所改善。此方適宜於脾胃虛型引起的白帶異常。

b.蓮子枸杞黃耆燉豬腰子
蓮子1兩,枸杞1兩,黃耆3錢,豬腰子一個。先將豬腰子洗凈,然後將浸過
的蓮子、枸杞、黃耆,加清水燉。適宜於腎虛型白帶增多,濕熱型患者禁用。

c.冰糖冬瓜苡仁湯
冰糖適量、冬瓜連皮一塊、薏仁1兩,用文火隔水燉好服食,吃的時候再把冬
瓜皮去掉,每日兩次,連服5日。此方適宜於濕熱型白帶增多,脾胃虛寒
及便溏者不宜服用。

5.結論
當然,臨床上我們比較常見的還是各種綜合類型的表現,如有白帶應由醫師給予確診及治療,才是正確之道,各種藥膳食療多屬輔助性效果。中醫治療帶下及陰道炎的特色,除辨證分型予以適切治療及輔以藥膳食療外,更有由中藥組成之陰部外洗方劑,尤其對於腸胃機能不佳,或身體虛弱而有感染性白帶時,藉由外洗達到清熱除濕效果而不傷害腸胃,同時可內服補益脾胃功能藥物,鞏固其免疫機能,降低再發或反覆感染。



【內容來源或主要科學文獻依據】醫師自行發表
【轉載本文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分享這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