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舒嵐醫師 發布於 2021-05-27 07:39:40

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的濕疹,多是因皮屑芽孢菌引起,當季節交替、熬夜、失眠或免疫力較差時,皮屑芽孢菌就會跟著增加,皮脂腺受到刺激就會分泌油脂,而油脂分泌旺盛處,就是最容易發生脂漏性皮膚炎的部位,如:眉間、鼻翼、髮際等部位。臨床上常先以頭皮癢及頭皮屑呈現,然後有紅斑、脫屑性丘疹出現在頭皮,尤其是髮緣處、鼻溝處、額頭下緣、嘴唇周圍及耳朵周圍,有些甚至在前胸及上背部也可以出現這些會癢的脫屑丘疹,有時會出現黃褐色較厚的結痂及濕潤的傾向。好發於嬰兒及青春期以後成人,以男性最為常見。當有生活壓力、情緒緊張或生病住院時則會症狀加重。

 

從中醫觀點看脂漏性皮膚炎
中醫認此疾病不僅是生理更是心理因素引起的皮膚病。因此,治療脂漏性皮膚炎需針對患者體質改變以及情緒做調理,以減少反覆發作現象。臨床上大致可以分為濕性和乾性兩種,濕性的皮膚油膩、毛孔粗大,甚至帶有黃色脂塊,屬於濕熱的證型;乾性的則見皮膚乾燥脫屑、肉微紅,嘴唇乾燥。治療方式偏重在內服,以安定神經、加強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為主,有時也採用針灸的方式協助患者紓解體內積熱與血燥的情況。外用部份,建議可以使用 當歸、紫草根、麻油製成的「紫雲膏」,塗抹在患部使用,可抗發炎、搔癢。

 

自我保健注意事項:
1. 規律的日常生活及生活習慣最重要,要有充分的休息、睡眠,大便要規律及通暢。
2. 減少自己的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興奮等不穩定情緒。
3. 清淡、均衡的飲食,避免太油膩的食品、香辛料及酒。
4. 頭皮病情輕微時可用低刺激性洗髮精或抗屑洗髮精洗頭,用溫水沖洗,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絕對不可用力抓洗,以免抓傷頭皮或造成皮膚發炎惡化。
5. 皮膚症狀出現時或頭皮病情嚴重時,應找合格中醫師看診。



【內容來源或主要科學文獻依據】醫師自行發表
【轉載本文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分享這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