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閣經醫師 發布於 2021-05-27 07:39:55

現代人因為工作緊張,生活壓力大,三餐外食油膩,往往不是便秘就是腹瀉;有可能因為食物不潔而造成的急性腹瀉,也可能是因為緊張、飲食不節腹瀉超過四周的慢性腹瀉。飲食西化,外食油膩,冰品冷飲的增多,再加上生活步調快,都是造成腹瀉的問題增加的原因。
腹瀉在中醫典籍中稱為泄瀉,而臨床上腹瀉可大致有以下幾種類型:
a.濕熱症:此型患者常常一腹痛就得上廁所,瀉下急迫且肛門灼熱感,小便少而黃,煩熱口渴,通常會給予一些清熱利濕的藥物,方可用葛根黃芩黃連湯再做加減。
b.寒濕症:此型患者大便清稀甚至如水下,食少胃口差,胸口悶感,腹部腸鳴聲響,可能伴隨著噁心嘔吐,發熱怕冷等症狀,這類型患者可給予一些溫中散寒,芳香化濁的藥物,方可考慮藿香正氣散加減。
c.脾虛症:此型患者長時間腹瀉,大便伴隨著未消化的食物而出,食少納差,吃到較油膩的食物就會大便次數增加,平時疲倦乏力,此類型患者通常會給予一些補脾運中的藥物,方可考慮參苓白朮散加減。
d.肝鬱症:此類型患者常在煩惱生氣或是情緒緊張時就容易發生腹痛腹瀉,平時就有胸部脅下脹悶等症狀,這類型患者需給予一些抑肝扶脾的藥物,最有名的代表為痛瀉藥方。
腹瀉幾乎每個人都有經驗,平時因注意飲食衛生,變質不乾淨的食物應避免食用;生冷食物或是油膩重口味的食物攝取應減少,保持心情舒暢方可減少發作頻率。


【內容來源或主要科學文獻依據】醫師自行發表
【轉載本文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上一篇:脂漏性皮膚炎
下一篇:骨折手術後調理
分享這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