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閣經醫師 發布於 2021-05-27 07:40:53

過敏性鼻炎在台灣並不少見,常見的症狀包含有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往往是早上起床時特別嚴重,也可能有其他的併發症狀,如鼻子癢、眼睛癢等症狀,尤其是小朋友常忍不住揉的眼睛鼻子紅通通,嚴重時會因為手部清潔不確實而造成眼鼻的感染等。


根據統計臨床上約有20%的人與40%的兒童患有過敏性鼻炎,通常可分為季節性與全年性發作兩種;季節性的引起因素大多為花粉或是黴菌,所以通常都發作在春天或是梅雨季節;全年性發作的就無此季節關係,全年性的過敏原就比較廣泛,例如灰塵、塵鬴等;每10個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中大概就有4個是全年性的發作類型。除了流鼻水、鼻子癢、眼睛癢之外過敏性鼻炎也常伴隨著因為呼吸不暢而造成的頭痛、睡眠障礙、精神不佳而影響生活品質,學生也會因此而造成學習方面的困難。


過敏性鼻炎發生的原因首先與家族遺傳有關,父親或是母親有過敏性鼻炎的情況下,小孩約有四分之一的機會患有過敏性鼻炎;父親與母親皆有過敏性鼻炎的情況下,小朋友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機會就會上升至四分之三的機會;除了遺傳外空氣污染的地區還有高濕度的地區也會使的過敏性鼻炎的發生機會增加,台灣尤其是台北盆地因為本身地理環境與位置濕度本來就高,若再加上現代化發展伴隨的空氣汙染確實會使的過敏性鼻炎發作的機會上升。
除此之外接觸過敏原也會誘發與加重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其中包含著季節性過敏原;例如春天時的花粉,或是一般環境過敏原:包含著塵鬴、蟑螂、灰塵、動物毛髮等,其中塵鬴占了約9成的比例,尤其是台灣濕度較高,易使環境孳生塵鬴與黴菌,因而加重其發生的奇況。此外在中醫的觀點認為生冷食物、冷飲等會加重身體內的寒氣,使的一部份的患者病情更加惡化。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典籍中稱為鼻鼽在臨床上常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a.肺氣虛寒:這類患者常常鼻涕清清水水透明無色,鼻涕量多,呼吸氣短,臉色蒼白,天冷時症狀加重,通常會給予這類患者一些益氣溫肺的藥物,例如:玉屏風散等。
b.熱壅肺竅:這類型的患者也是常鼻塞,而聞不到味道,前額脹痛,鼻涕濃稠而黃,這類患者就需要清瀉肺胃,宣通鼻竅的藥物。


除了藥物之外,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免過食寒涼生冷食物,適當的運動習慣與避免熬夜晚睡等等,方可減緩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與發作頻率。


【內容來源或主要科學文獻依據】醫師自行發表
【轉載本文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分享這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