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閣經醫師 發布於 2021-05-27 07:40:36

有時在診間會遇到眉頭深鎖一臉倦容的產後媽媽說該做的母嬰同室或是定時擠奶都做了,可還是因為乳汁分泌不足或是乳房脹痛不已但乳汁還是出不來,弄得寶寶跟自己天天都很苦惱,求診於中醫,希望可以藉由中醫治療來改善。


母乳是媽媽給予寶寶的第一份禮物,很神奇的是媽媽乳汁的成分會隨著寶寶的需求而改變乳汁多寡甚至乳汁的各個成分含量與比例,而哺餵母乳也可以增強寶寶的抵抗力、促進腸胃道的乳酸菌叢的產生,所以順利的哺餵母乳是很多媽媽的期望。


產後的乳汁缺少在中醫稱為缺乳或是乳汁不足,可分為以下兩種:
a.氣血虛弱:此類型的媽媽通常乳房不脹不痛,乳汁清稀量少,疲倦胃口差,臉色蒼白,此時我們常以補氣養血,佐以通乳,方可考慮通乳丹,輔以豬蹄或是其他高蛋白食物補充蛋白質,而現代醫學也鼓勵產後媽媽尤其哺乳中的媽媽多補充優質的蛋白質與食物不謀而合。


b.肝鬱氣滯:此類型的媽媽通常乳房脹滿而痛,乳汁量少,甚至局部略發熱,心情鬱悶不樂;此時我們常可以疏肝解鬱,通絡下乳,方可考慮逍遙散的加減,此與現代醫學認為心情會影響內分泌而造成泌乳的不順利相同。


除此之外,有些媽媽因脹乳,乳汁排出不佳,造成局部發炎,局部乳房痛甚,嚴重時發燒甚至化膿,形成乳腺炎,在中醫稱為乳癰;這是因為細菌進入乳腺,而因為乳汁沒有排出而形成細菌成長的溫床,此時須馬上就醫。


除了藥物之外,重要的仍是生產後盡早親餵,情況允許下盡量母嬰同室,寶寶的吸吮會使的媽媽出現泌乳反射;保持心情愉悅,擔心、焦慮等壓力都會抑制乳汁分泌的反應;補充營養,不論是擠出母乳或是親餵前稍微溫敷乳房再按摩也是有助於乳汁分泌的刺激。


【內容來源或主要科學文獻依據】醫師自行發表
【轉載本文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上一篇:骨折手術後調理
下一篇:過敏性鼻炎
分享這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