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舒嵐醫師 發布於 2021-08-18 09:39:56

氣喘

甚麼是氣喘

氣喘病,由過敏引起的呼吸道發炎症狀,是種受遺傳體質和環境因素雙重影響的慢性氣道阻塞疾病。除了遺傳外,常見造成氣喘的原因有:過敏、過勞、汙染、運動、傳染病…等。

 

氣喘的症狀

氣喘病發作時的症狀,有下列四種:喘鳴聲、咳嗽、胸悶、呼吸困難,有些氣喘患者會出現多痰。氣喘發作可能非常迅速也可能緩慢出現,但是急性惡化時可能非常嚴重,若未給予有效治療也可能會致命。氣喘病比較容易在晚上發作,尤其是清晨3-5點之間。由於清晨3-5點是大家熟睡的時間,病人氣喘發作比較不容易被家人發覺,所以比較危險。

 

中醫如何看氣喘

氣喘在中醫文獻記載中稱為哮喘,是一種正氣虛損後容易受到外來細菌病毒、環境等干擾因素導致的疾病,為『邪實正虛』的一種疾病。

中醫對氣喘的辯證可分為發作期與緩解期兩大類。發作期以『邪實』為主,首重不喘,重點在控制症狀,緩解期則以『正虛』為本,著重特質的調養,重點在避免復發。

就發作期而言,台灣最常見的型態有寒喘及熱喘兩大類。寒喘多見呼吸急促,痰白、清稀多泡沬,遇寒易發;治則為 溫肺散寒、化痰不喘。熱喘多見氣粗息短,胸悶嗆咳,汗出口渴、口乾、痰黃黏稠:治則為清熱宜肺,化痰不喘。

緩解期我們可將病患大致分肺氣虛、脾氣虛、腎氣虛三種類型。肺氣虛多見怕冷、自汗、氣息短、語音低微、容易感冒、常因氣候變化而誘發氣喘;治則為補益肺氣,強化呼吸系統功能。脾氣虛多見咳嗽痰多,腹脹,食慾差,大便稀、倦怠;治則為健脾化痰。腎氣虛多見氣短,動則喘促,腰膝酸軟,畏寒四肢冷,面色蒼白;治則為補腎納氣。

中醫臨床治療多以口服藥物為主,也可以視狀況配合針灸治療,另外每年季節性治療方法以穴位敷貼方式在三伏天予以預防性藥物敷貼穴位上,藉由刺激穴道反應預防冬天氣喘發作,臨床上也確實可以減少氣喘發作頻率。

 

【內容來源或主要科學文獻依據】醫師自行發表
【轉載本文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上一篇:FACE美顏針
下一篇:失眠
分享這篇內容: